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抚顺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9-03-1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的有关要求,现已形成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三农”工作特点,充分利用抚顺农业网、政务微博、广播电视等载体,做好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今年新增政务公开一级栏目2个、二级栏目9个,发布信息80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大力推进“三公开”方式。一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nyncj.fushun.gov.cn
发布涉农信息1419条、公开答复提案建议36件。二是政务微博公开政府涉农信息2073条。三是公开我局党政领导分工和联系电话明细表。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公开重点涉农信息19条,政策服务涉农信息16条。一是我局将财政预决算情况详细公开于我委门户网站上。二是对我局管辖的农药经营许可、兽药经营许可、粮食收购资格认定等许可批准信息全部于政府网站公开,确保公开透明。
  四、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情况
  一是审批大厅主活动现场情况。5月15日活动当天,我局党委书记金亚兰同志、副局级调研员王惠戎同志带领我局办公室、审批科工作人员在政务公开咨询现场参加活动,面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局领导亲自接待并耐心为群众服务解答,亲自为群众办实事。在“5.15政务公开日”活动过程中共接待群众10余人,发放《惠民政策问答》、《政策解读汇编》宣传册20余本。政务公开日不仅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而且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
  二是下基层服务活动情况。4月26日,我局办公室组织机关和局属单位20多人在前甸镇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活动以“注重实效、力求节俭、确保安全”为原则,围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活动中共悬挂宣传标语5条、发放《甜瓜栽培种植技术》、《辽宁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畜产品安全宣传手册》以及《农村土地承包法》等宣传资料10种1000多份、设立咨询台并答复群众咨询70多人次。同日下午,我局农经科同志在前甸镇服务大厅农经窗口对农经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指导,并向他们解读《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政策法规。
  5月9日,我局办公室再次组织种植业科、农经科、农机科、草原站等相关部门,由王惠戎副局级调研员带队,深入东洲区哈达镇开展惠农政策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展览宣传板2块,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000余份,向群众宣传、解答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法律法规、种植、养殖技术及相关政策、土地确权等群众热点问题,为广大农民朋友解答各类农业信息。
  三是进企业服务活动情况。5月18日,我局党委书记金亚兰同志带队到天成工业用布厂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在座谈中,企业反映了一些经营困难和难题,金书记积极帮助企业想办法、出谋划策,并现场指导企业如何申报省里的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缓解流动资金不足问题,同时讲解了国家对科技企业的扶持政策。
  本次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由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注重实效,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我局职能、办事程序等政务信息的公开,对农业有关法律法规、惠农政策进行了有力宣传,创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承办市级建议提案36件,其中市政协提案14件,市人大建议22件。涉及产业发展、品牌建设、休闲旅游、秸秆利用、农民培训、现代化农业等多个领域。按照市政府提案建议办理工作会议部署,我局扎实有序地开展了落实工作,通过各承办科室的不懈努力,走访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办结率达到97.2%。我局提案办理工作再次被市政协评为先进承办单位。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政策发布方面,先后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发布“抚顺市金融整改工作方案”、“全国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实施细则”、“2018年抚顺市设施农业建设工作方案”、“2018年全市种植结构调整补贴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政策解读方面,公开了“关于抓紧做好2018年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抚财流[2018]188号)”。按照要求及时把相关政策法规解读文件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上,以便人民群众查看了解。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文件,也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没有需要公开的行政复议;我局未接到行政应诉通知,没有需要公开的行政应诉案件。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民互动工作,对网民咨询、投诉和建议,设置了网络互动平台和专栏,及时作出公开回应,民心网受理诉求17件,电话投诉0件,回复率均为100%,诉求人均得到了满意答复。
  九、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由办公室负责协调和督导工作。同时,根据部门职能和工作业务实际,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处室,形成了“局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在全系统范围内落实《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抚顺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3月1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