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质量安全

我市全力打赢抚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阻击战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0-07-3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领导关于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及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要求,4月份以来,抚顺市农业农村局和现代农业中心未雨绸缪,通力合作,全面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和监测阻击带项目建设,确保打赢这场监测防控阻击战。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现代农业中心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4月份采购了3台自动性诱仪和700套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连同省下发的500张草地贪夜蛾挂图,一并及时发放到了全市各县区。截至目前,我市已有高空测报灯2台、自动性诱仪5台投入使用。

二是6月11日省草地贪夜蛾紧急防控工作会后,我市迅即成立了“抚顺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组建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方案、协调资金、人员调度等工作,联络员由种植业科副科长、科室负责人张薇兼任。技术小组负责监测防控技术培训、指导、项目实施等工作,联络员由市现代农业中心农技推广部副部长、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农艺师康恕兼任。

三是从6月15日起,按照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要求,我市严格执行了“零报告”和“周报制”,至目前已上报“草贪监测情况”、“项目进展情况”5期。

四是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现代农业中心联合制定并向县区下发了《2020年抚顺市草地贪夜蛾紧急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措施办法,强化了业务指导。

五是6月30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由县区农发局、农业中心领导和植保部门技术人员参加了的“全市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厅相关文件,解读了《市草地贪夜蛾紧急防控工作方案》,开展了专业培训,部署了工作任务。

六是我市的抚顺县、清原县、新宾县属于省“二带三区”阻截带的东南区,省财政项目补助资金24.3万元已下达我市并拨付到市现代农业中心。该中心为三县采购的高空杀虫灯、自动虫情测报灯、自动性诱监测设备和性诱捕器等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现代农业中心联合对50个乡镇级草地贪夜蛾监测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同时结合《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工作,印发绿色防控技术、安全科学使用农药、草地贪夜蛾识别及防控技术等材料,以扩大农户认知水平和技术防控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