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抚顺市农村经济委员会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6-01-1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15委认真贯彻落实《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对市政府工作部门及有关单位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抚政办发〔2015〕34号),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履行部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渠道,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委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公示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实施,我委成立了由委主任任组长、分管主任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部署、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事项。
    2、完善相关制度。为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抚顺市农村经济委员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同时明确,凡涉及农业法律法规方面的政务公开业务由我委政策法规处负责,其他处室配合,从而形成了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
    二、公开办事程序,提供便民服务
    1、方便群众办事。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委将“粮食收购许可”、“农用拖拉机驾驶证”、“畜禽定点屠宰场设立审核”三项行政许可的审批办理工作统一纳入公共服务审批大厅办理,实行了一个窗口服务,并规定了办理时限,落实了按章收费标准和监督举报电话。同时按要求选派了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大厅工作,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
    2、公开业务流程。为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按照“制度上墙、流程简化、依据透明、标准公开”的原则,我委将相关制度、流程、依据、标准等内容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等形式全部公开,方便群众了解与监督。
    三、规范信息内容,丰富公开形式
    1、规范公开内容。按照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委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我委确定并规范了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并在“抚顺政务公开网”设置了链接,同时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2、丰富公开形式。依据市政府确定的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的原则,我委以“抚顺农业网”为平台,不定期将农业、农村工作动态及政务信息通过网络发布,水果采摘月、粮食补贴、农机补贴等有关政策和信息全部实行了对外公开。
    四、创新公开载体,加大宣传力度
    1、创新公开载体。在通过“抚顺农业网”等平台及时发布农机补贴、粮种补贴、设施农业等相关政策信息的同时,我委还开设政务微博,将农委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内容,通过新媒介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委办公室设有“抚顺市电子公文传输网”及“辽宁省电子公文传输网”专用计算机,即方便日常的文件管理,又方便各处室查阅。
    2、多种形式宣传。我委机关每年都编发《农委工作动态》几十期,委属企事业单位还通过展板、板报、墙报、条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农机补贴、粮种补贴等政策还印制成宣传册、宣传单发到农民手中。
    五、加强基础保障,完成公开任务
    为提高政策咨询的办理质量和速度,我委派专人负责民心网的管理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给领导,领导通过研究在规定的时限内给出答复,没有拖办、露办的现象发生。与此同时,我委还积极开展了“5·15政务公开”宣传活动,组织委属企事业单位及县区农业部门开展了农业政策法规宣传与政策咨询解答,重点对土地延包、耕地流转、设施农业建设补贴等政策加强了宣传和解答。同时还采用户外LED大屏幕及条幅等形式加强了农业科技、粮食科技及畜牧方面知识宣传。整个“5.15”政务公开宣传活动期间,共受理并解答群众政策法规咨询35件次,满意率100%。
                                          
 
                                           抚顺市农村经济委员会
                                           二○一六年一月十三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