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0-01-2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各县(区)、抚顺经济开发区农业农村局:

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结合转发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积极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农明字〔2020〕第8号)文件精神,现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加强全市重大动物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作为各级防控指挥部的成员单位,作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职能部门,务必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压实责任,既要在当地指挥部的领导下,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要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监测防控和重点场所的消毒灭源 

  各地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与人类密切接触动物相关传染病排查、监测、预报。做好、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做到应免动物全部免疫。要做好禽类养殖场(户)、定点屠宰场、活禽交易场所等重点场所的消毒灭源工作。一旦发生动物疫情,要严格按照重大动物疫情报告制度,第一时间报告并严格处置,任何人不得瞒报、迟报、漏报。 

  三、严厉打击各类动物卫生违法行为 

  各县区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重点加强运输、屠宰环节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和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特别是对于私自屠宰禽类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从严处理。要加强病死动物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处置病死动物行为。要加强值班值守,设立举报电话,做好群众举报案件的接待和处理工作。 

  四、加强部门协作,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活禽交易场所关闭工作,要广泛宣传禽类养殖场(户),严禁到农贸市场销售活禽;要配合林业和草原部门,做好野生动物疫病防控,严禁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2020年1月29日   

 

抄送:市现代农业及扶贫开发促进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