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

抚顺市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7-1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22年7月15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安排部署落实省政协关于“加强黑土地保护”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受副市级领导蒲信子委托,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吴海传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工作,要紧盯目标、夯实举措、一抓到底,牢牢守住黑土地保护底线红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会议集体学习了《黑土地保护法》,听取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黑土地保护利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议要求,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切实维护好国家粮食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务实措施,坚决落实到位。一要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黑土耕地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系统性、长期性。黑土地是重要战略资源,是端牢端好“中国饭碗”基础物质保障,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黑土地保护好。县级政府要相应的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要组织编制黑土地保护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各级财政、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协调落实资金,相关部门按职责落实工程任务,共享相关监管信息。二要因地制宜,抓好任务落实。要结合《辽宁省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30年)》任务分工,进一步做好省政协《“加强我省黑土地保护”专题协商会的情况报告》建议的落实,因地制宜的确定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市政府将定期开展调度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和部门进行通报、约谈,确保黑土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三要强化保障,发挥支撑作用。要建立保障体系,强化资金保障、技术保障和人才保障。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向上争取重大项目和政策资金支持,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利用等资金,打好保护组合拳。政策实施要简便易行,建立与农民利益相连接机制,调动农民提升地力积极性。要充分发挥技术部门支撑保障作用,加强科研创新攻关,强化技术服务,打造黑土科学研究基地、技术研发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要加强黑土地保护科技人才队伍、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和高素质农民队伍建设,加大黑土地保护相关政策及综合技术培训推广力度,着力培养耕地质量保护、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机作业等方面人才。

抚顺县、清原县政府分管领导、市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