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

抚顺市召开2021年农业农村局长会议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04-2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21年4月22日,抚顺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会议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是抚顺“三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显著加强的五年;是我市农业经济发展最快,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我市农村改革力度最大,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五年;是全市农民实惠得到最多,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五年。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会议指出,“十四五”期间,全市要构建形成以粮为基、特色农业产业为主导,种养加并举、绿色安全优势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高质高效产业体系;形成以设施装备配套、工程与技术综合集成,高产出、低能耗的高效率生产体系;形成以资本为纽带、适度规模经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合作发展,品牌化、市场化的高效能经营体系。一是农业农村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一产增加值年均增长4%左右。二是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年均增长在7%以上。三是农业现代化水平有显著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3%。四是建设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五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两品一标”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六是农业生态环境有明显改善,单位耕地面积化肥、农药施用量降低8%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主要目标任务: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6亿斤以上;水果、中药材生产面积分别达到14万亩、102万亩。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1.71万吨、3.7万吨、0.3万吨,生猪存栏达到31万头以上。水产品产量达到0.22万吨。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农村户厕改厕合用适用惠民心。农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与全省基本同步。
  会议要求全市广大农业农村系统全体同志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团结一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共同书写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副科以上人员,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市农业执法大队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现代农业及扶贫开发促进中心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