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

抚顺市召开2020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0-03-3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3月27日,抚顺市委农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抚顺市民服务中心1号楼3楼4号会议室和3楼2号会议室召开,三县设分会场,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市委常委、秘书长田野,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广瑞,副市长朱光明,市政协副主席王文晶,各县区、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开发区分管领导,县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局长、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等260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田野主持会议并传达上级精神,副市长朱光明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做总结讲话

会议总结2019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2019年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我市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全市粮食产量突破70万吨,达到74.2万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596元、同比增长9.4%。

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2020年我市粮食产量将稳定在70万吨以上;生猪产能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新建省级美丽示范村42个;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与全省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县区、各部门要坚定打赢脱贫收官战的信心和决心,对照时间表、任务书和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交好总账、圆满收官。要针对“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指标,集中时间精力在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秸秆焚烧等方面补齐短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爱国卫生活动,让乡村更美丽、农民更幸福。

高键强调,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必须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在做强产业上下狠功夫,紧扣特色、紧盯附加值,努力实现农业产业标准化,强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仅要扎实推进土地承包管理制度改革、承包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更要用改革的办法提高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在深化“飞地经济”、破解土地困局等工作中解放思想、开动脑筋。

高键要求,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严格执行土地资源规划管理,彻底整治清理大棚房和违建别墅问题,对乱占耕地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要全面落实各项农业补贴政策,多渠道推进农产品销售,有效解决农户资金短缺问题,切实保障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及时、价格稳定。要创新指导服务形式,引导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全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