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农业部印发《2016年种植业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6-02-0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日前,农业部印发《2016年种植业工作要点》,要求种植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统领,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的工作主线,突出“稳产能、调结构、转方式”的主攻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厚植新优势,增添新动力,开辟新境界,努力提高种植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夯实现代种植业发展的基础。
 
  《要点》明确了2016年种植业的发展目标,即着力提升“三个能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重点任务上,做到“三个坚持、三个突破”,即坚持科技引领,力争在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坚持效益为重,力争在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坚持生态为先,力争在绿色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要点》确定了2016年种植业七个方面24项重点工作:一是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稳定小麦水稻面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推进科学防灾减灾,强化病虫监测防控,保持粮食面积基本稳定。二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落实《农业部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要求。启动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扎实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三是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加快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做好补充耕地质量验收评定工作,严格规范管理设施农用地。深入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继续抓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和湖南重金属污染区综合治理试点,加快建设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四是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种业科技创新,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打造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的升级版。提升种植业信息化水平。五是促进提质增效。加快推广高产优质多抗、适宜机械作业的棉油糖新品种。推进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深入开展园艺作物“三品”提升行动。做强果茶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脱贫攻坚。促进蔬菜生产稳定发展。六是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发展节水农业,实现永续发展。七是推进依法行政。做好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推动依法行政,加强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监管,维护农民利益。(种植业处:姜美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