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2015年抚顺市农业保险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5-06-0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15年,农业保险已纳入省政府对市政府的绩效考核内容。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险工作的意见》(辽政办发﹝2015﹞24号)的要求,加快推进我市农业保险工作,建立农业保险发展长效机制,经市农委等相关部门和保险承办机构共同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确保受灾农户迅速恢复生产、推动农业保险工作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适度提供保障水平、推进农业保险创新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工作机制,规范农业保险经营行为,建立起发展规范、覆盖广泛、产品丰富、保障到位、服务优良的农业保险体系,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农业、财政、保监、气象等部门及保险承办机构要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农业保险工作的开展。
  
二、工作目标
  2015年全市大田农作物种植保险覆盖面达到71%以上,参保面积达105.58万亩以上,其中:清原县35.36万亩、新宾县36万亩、抚顺县14.63万亩、东洲区8.59万亩、顺城区5.04万亩、望花区1.42万亩、新抚区1.35万亩、开发区3.2万亩。同时,加大设施农业保险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保险覆盖面,继续开展食用菌种植保险,推进中药材种植保险试点。
  
三、补贴标准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险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对农业保险承办机构开展的农业保险业务,按照保费一定比例为投保农户提供补贴,对大田农作物保险中央财政按保费总额35%、省财政按30%、市财政按10%、县(区)财政按5%对参保农户给予保费补贴,投保农户需承担保费总额的20%;日光温室保险省财政按保费总额20%、市财政按15%、县(区)财政按15%对参保农户给予保费补贴,农户需承担保费总额的50%;食用菌种植保险省财政按保费总额35%、市财政按25%、县(区)财政按10%对参保农户给予保费补贴,农户需承担保费总额的30%。
  
四、大田主要农作物保费补贴额度
  2015年全市大田主要农作物保费补贴范围确定为玉米、水稻两种主要作物保险面积共130万亩,其中:玉米105万亩、水稻25万亩。按新修订《农业保险条款》的保费标准:水稻32元/亩、玉米28元/亩,若补贴范围内两种主要作物全部参保,保费合计为3740万元,其中:需中央补贴资金1309万元,省补贴资金 1122万元,市补贴资金374万元,县(区)补贴资金187万元,农民自筹资金748万元。
  
五、积极推进设施农业保险和特色农业保险
  加大对设施农业保险的宣传力度,扩大保险覆盖面。继续开展食用菌种植保险试点,为投保农户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开展中药材种植保险调研、开发出新的保险产品、争取财政补贴资金支持,推进中药材种植保险试点工作,为中药材种植农户提供必要的保障。农业保险承办机构在开展特色农业和设施农业保险业务之前,务必与市、县(区)两级财政部门加强勾通,根据本地的财力状况确定好保险业务的规模。
  
六、规范选择农业保险机构
  根据《农业保险条例》,2015年,我市延续上一年的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和承保区域,继续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抚顺市分公司负责清原县和新宾县,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抚顺中心支公司负责抚顺县和东洲区,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抚顺中心支公司负责其他4个区的大田主要农作物种植保险和设施农业保险工作,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抚顺中心支公司负责全市的食用菌种植保险工作。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险工作的意见》要求,为完善竞争机制,2016年我市将在省确定的承保机构范围内,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选定2家以上的保险机构开展本地区农业保险业务。为此,2015年我市将对对承担全市农业保险业务的3家保险机构进行全面的绩效考评,考评结果将作为2016年政府采购的一项重要依据。
  各承保机构要加强农业保险工作力量,加大对投保农户的服务力度,密切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切实做好农业保险工作。保险责任及责任免除、保险条款、勘查定损标准以及保险赔偿等工作的衔接和办理由3家承保机构自行商榷,达成一致意见后上报市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保机构经营农业保险要在财务上实行专户专账管理,严格执行省农委等部门制定的《省种植业保险协办机构协办费管理暂行办法》。
  
七、加强对农业保险工作的领导
  为加强对全市农业保险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成立以市政府主管副市长杜鑫为组长的市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农业保险总体工作,并将农业保险纳入对县区的绩效考核内容,加强对各县区农业保险工作的督查。今年市农委将会同市督查办,对全市各县区农业保险工作至少督查2次。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工作,成立由分管县区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区政府组织召开农业保险启动会议,要求各乡镇主要领导到会,切实把农业保险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农业部门要密切配合各承保机构,加大对农业保险的宣传力度,按照新修订的《农业保险条款》和《2015年辽宁省农业保险宣传提纲》进行宣传,增强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保的意识,确保农业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1.抚顺市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抚顺市农业保险工作办公室人员名单
  3.抚顺市农业保险灾情鉴定专家组名单
  4.2015年抚顺市农作保险投保额度和资金测算表
 
附件1:
 
        
抚顺市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杜  鑫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孟宪智  市政府副秘书长
       祁  玮  市农村经济委员会主任
 成  员:战  宇  市农村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张庆伟  市财政局副局长
     李  强  市气象局副局长
     隋金萍  中国人保公司抚顺市分公司总经理
     钱春连  中华保险抚顺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杨秉师  安华保险公司抚顺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高  研  中国人保公司抚顺市分公司副总经理
     王  凯  中华保险抚顺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
     刘素文  安华保险抚顺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
   
附件2:
   
        抚顺市农业保险工作办公室成员名单
   
  主  任:祁  玮  市农村经济委员会主任  
  副主任:战  宇  市农村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成  员:宿奎焕  市财政局资产债务金融处处长
      王光明  市农村经济委员会农经处处长 
      张  鸿  市气象局业务科技处处长
            陈  喆  中国人保公司抚顺市分公司农险部经理
      吴雁飞  中华保险抚顺中心支公司农险部经理
      杨秉震  安华保险抚顺中心支公司农险部经理
   
   
附件3:

         抚顺市农业保险灾情鉴定专家组名单

    组  长:祁  玮 市农委主任

    副组长:战  宇 市农委副主任
            王光明 市农委农经处长
            王立新 市农业中心主任 教授研究员级 玉米水稻专家
                                  高级农艺师
    成  员:王  帅 市农委种植业处 农艺师       玉米水稻专家
            崔惠搏 市农委种植业处 植保专业硕士 玉米水稻专家
            姜美英 市农委种植业处 植保专业硕士 玉米水稻专家
            郭  卜 市农业中心     农业推广     玉米水稻专家
                                  研究员
            马玉富 市农业中心     农艺师       玉米水稻专家
            左  驰 市农业中心     副高级农艺师 玉米水稻专家
            李  颖 市农业中心     副高级农艺师 玉米水稻专家
            祁琨杰 市农业中心     农艺师       玉米水稻专家
            王宏宇 市园艺所所长   高级农艺师   玉米水稻专家
            刘  军 市农科院       高级农艺师   玉米水稻专家
            杨春雨 市农科院       高级农艺师   玉米水稻专家
            冯明印 市农科院       高级农艺师   玉米水稻专家
                                               大豆花生专家
            张晓东 市种子站站长   副高级农艺师 玉米水稻专家
            韩  妍 市种子站       农艺师       玉米水稻专家
            康  恕 市植保站站长   教授研究员级 玉米水稻专家
                                  高级农艺师
            曾范启 市土肥站站长   副高级农艺师 玉米水稻专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