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疫病防控

新宾疫控中心下乡为养鸡专业户诊治鸡病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9-02-1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19年1月24日,我中心接到求诊电话,新宾蓝旗村一养鸡户有一百只鸡得病,接到电话后我中心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救治。经临床检查及询问得知,该养鸡户有一百多只雏鸡生长缓慢,食欲降低体质瘦弱,剖检发现皮肤呈弥漫性水肿,肌肉萎缩,心脏扩大并形态异常,甲状腺肿大,肝脏脂肪变性,卵黄囊、心脏和肺脏等胚胎内脏均有广泛出血。有的还呈现骨短粗病等病理变化。

    经在场兽医人员会诊,诊断为维生素B12缺乏症。

    采取的治疗措施为:对雏鸡群,在饲料中增补鱼粉、肉屑、肝粉和酵母,同时喂给氯化钴,增加合成维生素B12的原料。经一周治疗痊愈。

    同时向周边养鸡户宣传影响家禽对维生素B12需要的因素有:品种、年龄、维生素B12在消化道内合成的强度、吸收率以及同其他维生素间的相互关系等。鸡消化道合成的维生素B12吸收率较差。当采用笼养或地面网养,鸡无法从垫草中获得维生素B12的补充。为此,鸡对维生素B12的需要量很大,每公斤饲料中须含2.2mg,此外,饲料中过量的蛋白质能增加机体对维生素B12的需要量,还须看饲料中胆碱、蛋氨酸、泛酸和叶酸水平以及体内维生素C的代谢作用而定。以上所述各种因素皆有可能使家禽发生维生素B12缺乏症。

(新宾县疫控中心 马广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