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疫病防控

新宾县疫控中心多举措处理秋季防疫副反应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8-11-0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为了消除养殖业主对实施畜禽强制免疫发生副反应和副反应死亡的顾虑,确保辖区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顺利开展,保障养殖户的经济利益和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新宾县疫控中心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狠抓2018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副反应治疗和死亡补偿核实工作。
    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防疫过程中虽然精心组织、规范操作,但是动物免疫应激反应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其处置更是防疫工作的一项难点,按照要求结合各村工作实际情况,制订多项措施,积极应对动物免疫应激反应。一是加强动物疫苗的管理,严格保证疫苗质量。认真做好疫苗供应与日常管理工作,疫苗的贮存、使用都在规定条件下进行,严防疫苗失效变质,从源头上保证了免疫注射的效果。二是结合实际,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免疫程序和免疫应激死亡报告程序,规定了报告、救治、认定的程序和时限、要求,及时勘验、上报,提高了报告认定过程的时效性和有效性。三是强化培训。进一步加强对防疫人员的技术指导,特别是加强对强制免疫疫苗保存、运输、免疫操作程序、免疫反应处置和消毒等相关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防疫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每一个防疫人员必须准确掌握免疫注射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因免疫人员操作不规范而造成的免疫反应的发生率。四是积极宣传,增强畜主对动物免疫应激反应的认识。积极主动向畜主宣传动物防疫法律法规知识和动物防疫技术知识,说明动物防疫应激反应的可能性、偶然性和局限性,说明国家对于动物防疫应激反应的相关政策,减少少数农民对于防疫工作的误解。
(新宾县疫控中心 马广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