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科技教育

科技共建中草药团成果显著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7-10-3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随着科技共建工作的逐步展开,中药材产业规划布局和标准化(GAP)种植技术应用,抚顺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态势滞后等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取得很好成效。首先,改善了抚顺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缺乏统一布局的局面,逐步引导形成“一县一业,” “一村一品”的格局。例如,在新宾县发展辽五味、辽细辛等中药材产、加、销一条龙产业;在清原椽子沟村发展龙胆草等中药材品种,确立知名药材品牌,逐步实现“一村一品”战略。其次,加强对农民技术指导,使品种、技术、区域、资源、市场优势得到有效发展,让资源得到高效、持续利用,减少野生资源破坏性挖掘,有效地保护了当地北苍术、白藓等濒危中药材资源第三,通过辽藁本、威灵仙、玉竹等中药材新品种的引进,改善了品种不纯、退化问题,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量,椽子沟村通过引进新品种,解决重茬地种苗弱化问题,亩增壮苗3万株,亩增效益3000余元。今年共更新改良品种2000余亩,预计增收600万元。第四,建立新品种繁育基地2个和生产示范基地5个,示范推广中药材标准化(GAP)种植技术12项,预计增加项目区农民经济收入3000-10000元/年,同时,促进产业向规范化、科学化方向推进,带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逐步形成了“科研+推广+企业+农户”的产业化模式。

(科教处:张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