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合作经济

率先开展中药材种植保险试点 为我市特色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8-08-2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地处辽宁东部山区,生态环境良好,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品种多达803个,中药材种植产业已成为我市的特色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但是,中药材种植产业属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的产业,生产周期较长,种植风险较大,一旦发生灾害,种植户的经济损失极大,严重制约了中药材种植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积极争取上级政策,率先开展中药材保险试点
  为推进我市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促进我市种植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市农委和市财政局积极向省农委、省财政厅争取,省政府最终明确,从2018年起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中药材种植保险试点工作。
    二、召开保险启动会,大力推进中药材保险试点
    3月23日,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种植业保险启动会暨中药材种植保险试点推进会议,要求农业部门要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做好前期调研工作,为开展中药材保险投保工作奠定基础;加大宣传力度,将中药材保险政策宣传到户,不留死角;要切实落实好中药材保险试点工作,让惠农政策真正惠农。
    三、开展政策宣传,完成中药材保险投保工作
    会后,人保公司会同新宾、清原、抚顺3县农业部门,对中药材保险试点政策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得到了广大中药材种植户的积极响应和配合。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市中药材保险试点投保工作基本结束,投保总量为4.18万亩。按照《2018年辽宁省种植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中药材保险投保农户自缴保费金额仅占保费总额的30%,大大减轻了中药材种植农户的投保负担,为我市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农经科:潘诗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