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全市新闻

市农业农村局让耕地保护“暖”入人心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11-1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在这几年的作业中遇到土地流转、自然灾害、病虫草害等很多技术问题和现实问题,但是我始终坚定一个信念,‘我走的是科学种田之路,响应的是党中央生态环保、安全稳定、高产高效的号召一定没问题’日前,在2021年抚顺市保护性耕作暨秋粮机收减损现场会上,抚顺县东鑫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硕奇谈起多年来探索实施保护性耕作的经历,感慨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把保护性耕作推广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清单,针对保护性耕作推广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专项攻关,全市实施保护性耕作作业11.65万亩,较2020年扩大10倍

解决农民春耕备耕资金压力。制定《2021年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机购置市级累加补贴方案安排100万元市级预算资金,对全市新购置122台免耕播种机给予了累加补贴,缓解农民购买免耕播种机资金压力。协调各县区、乡镇政府加大补贴资金投入,在原补助标准上叠加保护性耕作作业补贴,部分乡镇免费试种推广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

提高农民对新技术的认知度。全市建设5个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县级应用基地,探索形成的适宜东部山区的保护性耕作模式在县级基地进行示范,组织农户到基地现场观摩学习,了解认识保护性耕作优越性。通过基地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参与保护性耕作作业。

解决农民实际操作技术问题。实行以会代训,今年全市共举办保护性耕作业务培训、机具演示现场会11场,培训农户1000余人次。通过现场实际操作演示,宣传保护性耕作优点,讲解作业技术要求和操作要点,提高农户免耕播种技术水平。

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加强田间指导,与气象部门形成信息共享,及时发布短期天气趋势预报,指导农户适时播种。组织市级保护性耕作技术专家深入作业现场开展实时跟踪指导,协调免耕播种机厂家选派技术人员为农户提供机具技术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