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全市新闻

全市秋收工作告捷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11-1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今年我市秋收工作于10月1日陆续开始,结束于11月5日,总计收获秋粮面积180.74万亩,其中水稻23.5万亩,玉米147.6万亩,大豆7.18万亩,其他2.46万亩,产量预计达到82.44万吨。

为确保秋收工作顺利完成,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全市各级农业部门扎实有效推进秋收工作。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受前期降温和晴好天气影响,作物籽粒脱水加快,避免了霉变和发芽损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专家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和宣传发动,指导农户加快收获,防止作物籽粒含水量低于标准水后导致售粮经济损失,同时避免未来雨雪大风天气造成作物倒伏、霉变和收获困难。针对土壤偏湿、原计划上冻后收获的,指导农户根据当地雨雪大风天气预报,及时改变计划,争取尽早完成秋收作业。二加强农机调度服务。未秋收完毕地区要认真分析收获偏慢原因 ,属于机具不足的,加强农机调度;属于机具不适宜的,指导农机合作社或农机手对现有收割机进行适当改装,满足作业条件 ,加快收获进度;属于农机无法下地、又面临雨雪大风天气影响的,发动农户通过人工抢收及时完成收获。三是加强信息调度。督促各县区按时上报秋粮收获情况调查表、灾害统计表等农情报表, 以及采取的工作措施、存在的问题等有关信息。继续与气象部门加强合作, 联合组成工作组实地开展指导服务,督促基层加强合作,落实关键措施 ,加快秋收进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