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04-3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办理结果:A1

 

否同意公开:是

 

 

 

 

 

 

               提案主办[2021]87号    签发人:周立成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

 

丁凡委员:

    提出的《关于建立我市农村改厕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意见后,我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对您的建议详细研究,认为您的意见经过了详细的调研与思考,对我市农村户厕管护机制的建立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一、 我市农村厕所革命基本情况

2018年开始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其中一项重要任务,2019年辽宁省开展了“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市千村美丽万村整洁领导小组制发了《关于印发<抚顺市“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专项方案的通知>》。通过三年的努力,我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逐年提高,到2020年末,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37%,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9%。建立农村户厕管护机制更加迫切而且必要。

二、 建立户厕建设后期运维体系

(一) 明确时间节点

    4月21日,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了全省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建立县、乡、村三级运维体系,会议要求5月底前要制定后期管理和运行维护办法,6月底前要建立配套服务体系和专业管护队伍,确保所有农村户厕满了有人掏、坏了有人修。要以乡镇为单位,科学、足量配备排污泵、吸污车等清掏设备设施。要鼓励农户自主清掏还田,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组织参与运维服务。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区域性运维中心,设立运维服务电话,以村为单位开展清掏服务和户厕维修。

(二)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

坚持一切为了农民、一切依靠农民的导向,做到农民知情、农民自愿、农民参与、农民满意。广泛听取农民意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收集农村改厕问题线索,积极回应农民诉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发挥农民作为改厕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的主体作用,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建立户厕建设运维体系。

(三) 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宣传,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引导农民主动改厕。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贴近农村、贴近农民优势,广泛发动群众,激发农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制作明白纸、说明书,指导农户正确使用改造后的户厕,做好自我维护工作。

(四) 建立运行维护机制

    建立县、乡、村三级运维体系,设立改厕服务站,培养维修人员、配齐维修工具和厕具零配件。培养专业的维护人员,确保“厕所坏了有人修、厕所满了有人抽”。加强指导培训,提高维修水准和服务水平。制定、公开、统一服务标准。制定运行管理指南,制定服务项目和服务电话,低价有偿向农民群众提供厕具维修服务。从产品设备质量到施工质量,建立全流程的选购、监督和验收把关制度,确保新改厕所好用、管用。村一级实施网格化管理,对已经完成改造的农村户厕逐户排查,在摸清农户实际需求基础上,分类施策,精准施工,精细服务,保质保量。

(五) 建立粪液粪渣有效处理机制

  加强粪液粪渣收集运输管理,定期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严禁随意倾倒,造成二次环境污染。鼓励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将收集的粪液粪渣作为有机肥使用。配发小型抽液设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指导农户自行抽取粪液粪渣,自行施肥。探索厕所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采取和引进先进实用的粪液粪渣综合利用模式和生产技术。做好厕改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水肥一体化等工作的有机衔接和统筹推进。 

(六) 建立监管督导机制

农村改厕工作采取现场督导、定期通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建立群众监督机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方式,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建立评估机制,每年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市农村改厕模式、效果等开展一次总体评估,提出相关工作和政策建议,为下年度开展农村改厕工作提供参考。将厕具维修维护、粪液粪渣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列为重点考核事项。通过督查、实地暗访等多种途径,对长效管护机制进行监管。对因履职不到位,造成环境污染和安全事件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七) 建立资金保障机制

今年4月21日,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了全省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建立县、乡、村三级运维体系,省财政部门正在研究专项资金用于农村户厕建设后期运维工作。指导县区政府加大财政对厕所革命运维体系建设的投入,鼓励县统筹安排与农村改厕相关的项目资金,集中推进农村改厕维护工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农村厕所革命后期管护中来,推动建立市场化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加强资金监管,加快资金拨付。

今年,我市将按照省厅要求逐级建立农村户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并结合您提出的建议逐步完善,有效确保厕所革命发挥长期效益;把这项关系民生、体现文明、彰显作风的基础性工程办好办实,能持续增强农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抚顺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21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