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04-3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办复结果:A1

是否同意公开:是

 

 

 

            

 

                提案主办〔2021〕92号     签发人:周立成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徐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抚顺农产品区域性品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论证。您的建议指出 “加强产品质量控制,可考虑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可适当结合本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理环境背景,深度挖掘本地山珍产品的优势,努力形成区域公用品牌”等建议。您提出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局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在今年的工作中重点围绕以下三点做出改进。

一是推进标准化生产,打好质量牌。以标准化生产为基础,以质量安全检测为抓手,以追溯体系为支撑,打好质量牌。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品牌创建中的主力军作用,鼓励引导主体扩大基地规模,提高集约化程度,开展绿色、有机认证,加强品种选育、基地建设、实现生产过程有标依标,无标制标,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大力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立从育种到终端销售的全程信息可追溯试点建设,为农产品制发“身份证”,满足消费者“让基地可追溯、让过程看得见、让去向可追踪”的质量需求。

二是做优做精优势产业,打好特色牌。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围绕粮、果、蔬(山野菜)、菌、药、花、畜、禽、鱼、蛙十大精品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特色农产品品牌。依托大伙房水源地生态优势、龙岗山脉余脉的资源优势、富尔江水域的地域优势,围绕调好生态渔业、调强食用菌产业、调优道地中药材质量、调高林蛙产量、调精优质米品质,打造抚顺单片黑木耳、新宾辽细辛、清原龙胆、抚顺哈什蚂、抚顺层架香菇等区域特色品牌,为创建品牌型产业联合体打好基础。围绕灯笼脆香瓜、葡萄酒、山核桃油、山野菜、桑黄等本地特色产品,培育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

三是拓宽宣传推介渠道,打好宣传牌。依托专家团队、专业团队,结合全市农业产业布局、地域优势等,深度挖掘全市农业品牌的文化、历史、品质、生态、特色内涵,以打造“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的整体形象为目标,制作全市农业品牌宣传片,利用推介会、网络、广告等平台推广“抚顺农业品牌”。采取“抚顺农品+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模式进行,对本地特色优质农产品开展宣传推介,注重利用各级各类微信公众账号、微博、新闻发布会、报纸、电台电视台、推介展销会等多种渠道,逐步构建起展会有展位、纸媒有板块、电视有画面、网站有动态、朋友圈有消息的品牌宣传格局,加速提升我市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注重“互联网+”的应用,支持涉农企业通过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和农产品经销商合作,推进线上线下农产品产销推介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抚顺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2月7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附件下载: